要是在香港,一個男人以陪五、六歲女兒如廁為理由,進入女廁,我一定不會袖手旁觀,即使不能把他推出門外,起碼也要去商場管理處投訴。可是我知道台灣是個不一樣的地方。台灣人感性,很多時候,他們用情感、人情來解決問題,拒絕上面那個父親的要求,台灣人會覺得欠缺人情味。制度在台灣人眼中,不是用來死守,是可以變通的,「法律不外乎人情」。有個在台灣生活多年的朋友告訴我,在台灣,車速比最高時速快20公里,是被允許的。

我自己試過在繁忙路口截車,最後停下來的是一輛坐滿了人的計程車,司機載着他妻兒老小去郊外度假,結果,我坐上了司機女兒的大腿。這種事在香港絕對不可能發生。

台灣,是「很中國」的地方,她保留了中國文化、中國文明,以及中國人特有的「人情重於制度」的觀念。遊客如我,靜靜欣賞台灣所有的優點長處便是,至於她某些特點,留待台灣人自己去調適。

華人地方,香港最了不起的是它對制度的絕對尊崇,即使死板教條,不識變通,欠缺人情味,在香港人眼中,制度就是制度。如果今天一個男人可以用A理由進入女廁,明天,任何男人都能以B理由、C理由進入女廁,香港人不會開此先河。我眼中的香港,曾經是集東西方文明之大成的好地方,是華人最好的居住地。願香港一直安好……

高慧然

20130419 –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art/20130419/1823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