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travel/art/20130917/18425896
蘋果日報 2013.10.17

印度最近將海豚表演列為非人類表演而全面禁止,的確,海洋生物的保育意識在香港仍不算普及,試過參觀水族館,就有遊客一邊欣賞魚群,一邊說怎樣烹調最好吃!要改變,最直接的方法是教育,早前率先參觀新加坡聖淘沙的海洋生物園內新開幕的海豚園(Dolphin Island),就見識到樂園對保育海洋生物的工作。今年9月30日才正式開幕的海豚園,是水上樂園內的最新部份,約有6個標準游泳池大小,由11個相連的水池組成,園內共飼養了二十多條來自菲律賓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這裏不似香港海洋公園一樣以表演娛賓為任務,而是以教育為本,園區內有多個大小水深不同的水池,方便訓練員半身站在水中與海豚互動,也讓海豚可以在深水高速潛游,同時開放給遊客親身接觸海豚,寓體驗於教育。

帶領我接觸海豚的訓練員Jacky,原是名勝世界集團總裁的秘書,當年得悉這項工作後自薦轉職,經過兩年多的訓練遂成為海豚訓練員,她說訓練海豚其實就是給牠們玩樂時間,因為海豚相當貪玩,亦愛與人類接觸,每個指令例如握手、擺尾都是牠的遊戲時間,而且越大力拍手替海豚加油就越落力玩,很有靈性。聽過Jacky講解一些海豚的基本資料,我便換上潛水衣和防滑鞋,走進水池親親海豚!首先Jacky教我們一些指令動作,例如擺出握手動作,海豚就會騰空半身跟你握手,高舉單手轉圈就是唱歌,當日我接觸的海豚華華,也相當聽話合作,只是嫌我未夠投入拍手鼓勵而沒有放聲高歌!之後Jacky再講解海豚的身體構造,摸過華華光滑無比的肌膚,更感受過背上的氣孔噴氣,華華亦很乖的反着肚看牠的尾鰭,體驗最後以抱抱海豚合照作結,雖然活動只有短短30分鐘,但聽Jacky講解園內專責照顧海豚的訓練員、研究員、獸醫、水質控製員也超過半百,以親身接觸來教育大眾保育海洋生物,實在有意義。

海豚園收費:成人$1,280、小童$1,147(包括水上樂園入場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