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 (Sousa chinensis) 早在 17 世紀已於本港水域定居,牠們多在珠三角河口棲息,出沒於鹹淡水交界。

在香港,中華白海豚聚居在香港西部水域沿岸,經常在北大嶼山近青山水域、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赤臘角,以及大澳一帶水域出沒。牠們亦會在南大嶼山的分流及大小鴉洲一帶出沒。

在香港及珠三角河口棲息的中華白海豚,估計大概有 2500 條。近年,有保育人士擔心幼豚在香港出現的次數減少。幼豚的數目愈來愈少會導致物種未來的數量下降。

這種哺乳類動物深受香港人喜愛,因為其粉紅色外表夠獨特,性格也友善。即使如此,牠們仍面對不少威脅,包括過度捕魚、水質污染及繁忙的海上交通,沿岸發展亦破壞其生境。多年來,這些直接或累積的因素,都威脅著海豚的存亡。趁為時未晚,我們要更積極保護餘下的海豚。

白色?粉紅色?

雖然被稱作中華「白」海豚,但牠們其實並不真的是白色。中華白海豚年幼時,身體呈灰黑色或有灰班點,隨著年齡漸長,膚色漸漸變為粉紅色。

牠們的俗名包括「印度太平洋駝背豚」、「中華白海豚」、「粉紅海豚」,學名則是Sousa chinensis。

中華白海豚可活多久?

中華白海豚頗為長壽,可活至40歲,不過在香港大部分的中華白海豚通常只能活30多年左右。海豚科學家可以透過檢驗牙齒測定牠們的年齡。

最愛美食

第一位是魚,第二位是魚,第三位都是魚!中華白海豚最愛吃魚,亦不算揀飲擇食,至少廿種不同的魚類都是牠們的糧食,包括獅頭魚、石首魚及黃姑等。

「漏網之魚」

牠們喜歡聚集在漁船後,等待捕捉「漏網之魚」—這樣比親自捉魚輕鬆多了!

從另一角度看,這會否是由於人類過度捕魚,令海豚已難以在大海覓得食物,於是要靠這些「小聰明」才能覓食?

強大後援

中華白海豚是是群居動物,通常四條海豚一起生活,小海豚透過與其他海豚玩耍,學習成豚必須掌握的社交技巧。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站
http://www.wwf.org.hk/whatwedo/conservation/species/chiwhitedolp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