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家園

比起十年前,現在海豚的家的確是縮窄了不少。從前,赤蠟角島的四周都是中華白海豚活躍的地點,但新機場的興建需要透過填海來增加用地,令海豚無法 再回到那兒覓食。可能你會以為填了一點土地對牠們的影響不大,但事實上,各項大大小小的沿岸發展工程累積起來,就嚴重損害了海豚生境地的質素。填海除了會 破壞沿岸及海底的生態,令海豚可食用的魚量減少之外,當中的挖沙工程更可能會挖起海床中的毒素,加劇了水質污染。香港在未來還規劃了多項沿岸及海中的工 程,包括眾所周知的港珠澳大橋、 10 號貨櫃碼頭以及其他不同規模的工程。我們的中華白海豚將要繼續面對多項威脅,情況叫人擔心!

船隻撞擊

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船隻來往十分頻繁,連海豚的家-大嶼山西北面、南面水域都不例外。對海豚最具威脅的要算是高速船。位於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旁邊的 龍鼓水道是往返香港與內地南沙等地的必經之路;而大嶼山南面則是往返香港及澳門的高速船航道。此兩處都是海豚的活躍地點,研究員就試過多次在那兒看到海豚 差點被船撞到的驚險場面。事實上,我們發現數條仍活著的海豚身上都有被船葉打過的痕跡,雖然牠們都可以僥倖逃離險境,但我們亦不排除會有海豚遭船葉打死的 可能。

觀豚船騷擾

近年來,「生態旅遊」在香港興起,各大小旅行社、環保團體及學校都會舉辦觀察野生中華白海豚的旅行 / 考察活動,讓參加者能夠親身接觸活其實,此類活動對參加者實在有益,可是,由於香港在這方面缺乏監管,所有船隻都可以隨意載遊客觀賞海豚,故很多時候觀豚 船都會對野生中華白海豚造成滋擾。很多船隻在海上發現海豚時就會高速駛往,甚至會出現數艘觀豚船圍繞著同一群海豚的情況。有研究顯示,觀豚船會令海豚避開 船隻,或選擇較少到水面活動。長遠來說,不守規則的觀豚船可能會令牠們離開該處水域。生生的中華白海豚,從而提高他們保護海豚的意識。

水質污染

雖然海水污染對海豚的直接影響至今仍未能確定,但從本地死去海豚取得的樣本顯示,海豚體內的 有機氯化物及重金屬濃度偏高,可能會對海豚的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水中的污染物除了來自香港境內之外,也有部分是由珠江直接沖下來的。另外,海豚也可能吃 了受污染的魚類,當中未能分解的毒素就積存在牠們的皮下脂肪或內臟之中。與此同時,香港水域亦含有大量可致病的細菌或病毒,讓海豚更易生病,甚至死亡。

水底噪音

牠們居住的水底世界,現已是嘈吵不堪。噪音主要來自香港水域內川流不息的船隻及沿岸一些水底工程 ( 特別是打樁工程 ) 。由於海豚依靠聽覺進行回聲定位及與其他同伴溝通,故嘈吵的環境會影響牠們找食物、與其他海豚交流,嚴重可能會危害牠們的聽覺!

漁民誤捕

跟隨漁船以捕食漏網之魚是華南中華白海豚的覓食妙計。牠們特別喜愛跟隨雙拖漁船,因這類漁船的漁獲最為豐富,也能刮起最多海底層的魚,讓海豚不費 吹灰之力都可飽餐一頓。然而,跟隨漁船覓食卻令海豚冒上被漁網纏著的風險。一旦被纏上,海豚便會因無法上水呼吸而窒息死亡。另外,海豚也可能被香港另一種 常見漁網-刺網纏死。然而,漁民誤捕對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來說基本上並不是嚴重的威脅,牠們似乎學懂怎樣跟隨漁船,而又避過漁網的纏繞。

詳細資料: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站
http://www.wwf.org.hk/whatwedo/conservation/species/chiwhitedolphin/thre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