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的海豚受到的威脅主要來源於人類,包括人類捕獵海豚和人類製造的環境污染等。其中部分屬中的海豚,例如白鱀豚很可能已經滅絕。

捕獵海豚

儘管有多種海豚的生存都瀕臨危機,而且海豚肉中發現重金屬和農藥含量過高,每年仍有數以萬計的海豚在世界各地被捕殺為人類食用。捕殺海豚的活動在日本、俄國,法羅群島、秘魯以及所羅門群島等地都很普遍。

日本

在日本,漁民們主要以條紋原海豚、點斑原海豚、灰海豚和瓶鼻海豚為主要捕獵對象,偶爾也會捕殺偽虎鯨和虎鯨。僅在2007年一年中,有統計記錄的 就有384頭條紋原海豚、300頭瓶鼻海豚、312頭灰海豚以及243頭太平洋領航鯨被日本漁民的漁船圍捕,還不包括在近海用魚叉捕殺的各種海豚。

位於紀伊半島的太地町以捕鯨和海豚聞名,按照當地徐福教傳統,人們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在從事捕獵活動。2007年,當地提出一項增進捕殺海豚活動的 計劃,預算3億日元建造大規模的鯨類屠宰場,並在日本全國範圍內推廣海豚肉[參 49]。在外界的批評和壓力下,2009年太地町大約捕獲了50頭領航鯨和100頭瓶鼻海豚,其中全部的領航鯨被殺,30頭瓶鼻海豚被賣到水族館,剩下 70頭瓶鼻海豚被放生。

儘管日本政府對海豚類的捕獵數量有限制,每年用各種方式最多捕獵685頭條紋原海豚,1018頭瓶鼻海豚,541頭灰海豚和369頭圓頭鯨,但據一些懷疑日本政府的組織估計,每年的日本實際捕獵的海豚數量約有25000頭。

法羅群島

與日本類似,法羅群島人主要捕獵海豚作為食用材料,他們的捕殺對象一般是各種領航鯨類的海豚,但偶爾也會捕獵一些瓶鼻海豚,一年中沒有固定的季 節,只要漁民看到有海豚群出現,就會出海捕獵。當地通常的捕獵方法是駕船驅趕海豚,擋住它們返回海洋的去路,直到岸邊水域擱淺,然後用鉤子鉤住其呼吸孔, 拖到陸地上來,再割斷脖子,每年有數千頭領航鯨以這種方式在法羅群島附近被殺。目前一般認為這樣的捕殺量並不會造成對領航鯨種群生存的影響,但殘忍的捕獵 方式是一些國際組織批評的重點。

環境污染

人類製造的重金屬、塑料以及其它降解速度很慢工業和農業污染物都容易在海豚的身體里聚集。此外,人類製造的水下噪聲污染對海豚也是一大威脅,例如 海軍使用的聲納系統,海軍射擊演習,以及各種離岸建設項目都會對海豚造成傷害。已知的影響包括增加海豚的精神壓力,損傷聽覺系統,甚至在這些噪聲和振動迫 使海豚快速浮上水面以躲避水下噪聲時導致減壓症。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8%B1%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