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屬哺乳綱鯨目海豚科。長約二公尺,頭小,口尖,鼻孔長在頭頂上,背部青黑色,腹部白色,前肢呈鰭狀,可用來保持平衡。以魚、蝦、烏賊為食。能學習複雜的動作,並有很好的記憶力,是相當聰明的動物。」

海豚是鯨魚與鼠海豚的近親,大家都屬於鯨目(學名為Cetacea)。海豚是水生哺乳動物,通常生活在海中,也有生活在江中的(如中國的白鰭豚),採用超音波傳遞信息,大腦高度發達,有兩個半球可以輪流休息,所以也可以說海豚是不需要睡覺的。

目前世界上有 17 個屬,約 40 種的海豚。它們在體型上有極大的差異。最小從 1.2 米 40 公斤的毛依海豚 Maui’s Dolphin,到最大的 9.5 米 10 噸的殺人鯨。而大部份種類的海豚重量常介於 50 到 200 公斤之間。它們的蹤跡遍及全世界,而常在較淺的海域及大陸的沙洲附近發現。海豚都是肉食性動物,通常以魚及烏賊為食。

海豚的俗名

海豚俗稱海鼠、海豬或黑俄,是智慧很高、具有靈性的水棲哺乳性動物。目前全世界約有 62 種之多。

小型的鯨類

海豚是小型的齒鯨,種類超過三十種。另外有一種類海豚的小鯨,常被當成海豚,事實上牠與海豚有顯著的不同。主要的不同點在於海豚的顎形成嘴喙,而 類海豚則沒有嘴喙。類海豚的體型通常較小較壯,游動時安靜而緩慢,不像海豚這般愛戲耍。然而,海豚、類海豚和領航鯨及殺人鯨全都屬於小型的鯨類。

游泳的方式

牠們於破曉出獵時,並不是集體出動,而是集成一小團一小團分批出獵,每一團多至二十個成各團列隊成扇形出發,掃描著前方的海域尋找魚群,偶爾,海豚會不費力地躍出水面,躍到 20 呎(6米)高,以偵察海鳥的縱跡,因為海鳥總是伴隨著魚群,也以魚群為食。

鯨豚和海豚的區分

一般我們俗稱鯨魚就是只體型較大的鯨豚,例如虎鯨、藍鯨等等,而體型較小,不超過四米的,我們則說牠是海豚。不過這只是口語上的區分罷了。實際上海豚是鯨魚的一種,是小型齒鯨。 (海中最勇猛的鯨魚「虎鯨」,也就是俗稱的殺人鯨,其實是最大型的海豚)

詳細資料: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8%B1%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