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填海大專聯盟昨率領200多名大專生到西部水域尋找中華白海豚,約兩小時後在屯門龍鼓灘對開發現兩條。(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有意在大嶼山以北的香港西部水域填海造地,環保團體關注連串填海將令多年來在鄰近水域棲息的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愈來愈窄。人稱「海豚哥哥」的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脫志詠(Thomas)表示,近年「尋豚」難度明顯增加,由以往最快可能在開航後15至30分鐘便發現海豚飛躍,現在起碼要花上1.5至2小時。

憂龍鼓灘填海逼海豚西移

據統計,現在港棲息的中華白海豚只剩下70多條,遠少於10年前的158條。Thomas表示,面對愈益頻密的填海工程,海豚逐漸變得怕人,「以前一發現白海豚,我們便會停船等待,通常海豚會好奇地游近,但近年牠們似乎怕了工程噪音,見人就走」。

位處赤鱲角以東、準備建造成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人工島範圍,本來是白海豚的一處重要棲身之所,如今被工程船及用以填海的巨型鋼桶包圍,海豚反被「逼遷」。Thomas擔心,屯門龍鼓灘填海計劃一旦落實,白海豚棲息地將被迫再向西移,屆時港人要再尋找白海豚蹤影,可能需要出境。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說,粗略估計西部水域已有近30艘工程船做填海工作。如水域內的填海計劃繼續上馬,會令該處生態永久受損,無法挽救。他呼籲政府在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立即煞停所有填海計劃,讓水域休養生息。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