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灣 / 血色海灣 The Cove (2009 紀錄片)

《海 豚灣》(英語:The Cove),拍攝於 2009 年的紀錄片,由 Louie Psihoyos 執導,揭露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太地町當地漁民每年屠殺約23000隻海豚的事實,這個數量約是過去日本每年捕殺南極地區鯨魚總數的三倍,並差不多等於全 日本捕殺海豚的總量。

本片紀錄 Ric O’Barry 前往日本太地町,嘗試揭露當地獵殺海豚的過程,為此 O’Barry 打造了一個秘密團隊。

O’Barry 在 1960 年代從野外捕捉了 5 隻海豚,經過訓練,拍攝了一套以海豚為主角的電視劇《海豚寶貝》。該電視劇迅速走紅,興起廣大民眾對海豚的喜愛。但名利雙收的歐貝瑞沒有高興太久,因為五 隻海豚中的凱西有一天死在他的懷裡。歐貝瑞認為凱西是自殺的,海豚的呼吸是非下意識行為,因為不願再承受被囚禁的巨大壓力,凱西選擇停止呼吸而死。Ric O’Barry 因為凱西的自殺事件而驚醒,開始為海豚的生存權奔走世界各地。

Psihoyos 與 O’Barry 會面後,開始在太地町展開行動。太地町位在鯨豚每年洄遊的路徑上,積極發展鯨豚觀光,但實際上,在太地町某處貼滿禁止進入告示的隱密海灣,每到夜晚便上演?對海豚的屠殺。

鯨豚業市場背後的利益來源,除了世界各地海洋公園對海豚的需求,還有對肉品的直接需求,即使海豚肉被驗出含有過量的汞。沙凱約斯和歐貝瑞組成的秘密小組為了揭露此事,制定了周詳的計劃,目的要讓在日本被屠殺的海豚受到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