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海南三亞大東海海灘附近,與擱淺海豚合影的遊客和市民。

2013年6月16日下午6時許,有市民在海南省三亞市大東海海域上發現一頭擱淺的海豚,隨後撥打相關部門的電話求助。

據光明網報道,而就在等待專業的救援人員到達的過程中,一些正在海面上遊泳的遊客和市民聞訊而來,紛紛拿出手機拍攝這頭受傷的海豚,更有甚者,不停地要求救生人員將已經奄奄一息的海豚抬出水面與之合影。對此,一位路過的老漁民稱,這些做法非常不妥,海豚很容易嗆水而導致死亡。

雖然現場市民傾力保護海豚等待救援人員到達,但該海豚在被送往救助站途中死亡。據海南野生水生動物保護救助站工作人員表示,海豚死亡的直接原因為救護不當嗆水至其肺功能衰竭死亡。

據該救助站工作人員表示,如遇發生海豚或其他哺乳類海洋生物擱淺,應給予一定的護理,等待專業救助人員到場。首先應將其抬出水面,用濕毛巾蓋住海豚的身體,每隔2分鐘淋一次水,以避免皮膚乾燥脫水。由於海豚屬于哺乳類動物,用肺呼吸,所以不能使水或雜物進入其呼吸孔,以免發生嗆水。同時應給其遮陽以避免陽光直射,否則導致脫水將很難治療,並第一時間聯繫當地的漁政部門。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8/5/5/102585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