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的海豚自殘,令人悲哀,海豚通曉人性,不喜歡做聽命令打筋斗跳圈圈的娛樂奴隸。

不錯,海洋公園是很舒適的環境,免費有三頓魚肉吃,但海豚是靈性的動物,凡屬性靈,都不甘於三餐溫飽,必定嚮往自由,海洋公園的大老闆是加拿大人,雖然近年入了中國籍,但西方白人社會的生命觀、人生觀、世界觀,西方人士不會不知道,除非在加拿大,每年冬天,獵人用木棒擊斃小海豹,也屠殺動物,跟遠東一些國家的人一樣,對於動物的權益,已經不會尊重。

訓練動物賣藝,是上世紀初歐洲美國的流行娛樂,七十年代之後,動物權益受尊重,叫老虎跳火坑、叫大象下跪,馬戲團對待動物很殘忍,屈其天性,辱其尊嚴,西方文明國家日漸鄙棄這一行,今天,在野蠻的非洲和亞洲其他暴發國家,才用馬戲來逗樂無知小兒。

民國最著名的馬戲團,領班叫沈常福。沈常福是租界時代的上海人,西風東漸,學會了洋人訓練動物的技倆,帶着猩猩大象,還周遊南洋演出。

但馬戲團成本昂貴,沈常福時時讓動物餓肚子,最後有一隻大象叫「天奴」,在香港賣給荔園遊樂場。荔園不太餵天奴食物,用鐵鍊鎖着,由遊客買香蕉來擲給牠吃。

沈常福來香港表演,甚為哄動,國泰公司靈機一觸,拍了一齣「大馬戲團」,由林翠主演。五六十年代荷李活也時興過馬戲電影,有恐怖片「馬戲班魔王」,文藝片「馬戲團風雲」,香港的國語片也跟風,左派長城公司也拍了一齣「飛燕迎春」,這是民智未開時的流行事。

今天,世界潮流不同了。香港人不要看海豚表演,都是自由行看的,請海洋公園的洋人老闆記得自己的西方文明本源,尊重動物,把那幾條海豚,到北極放生了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99%B6%E5%82%91/art/20130529/18275046
蘋果日報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