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隨着港珠澳大橋動工,本港西部水域不再是中華白海豚的天堂。以往最快出海15分鐘就可見白海豚,惟約200名大學生昨逐浪四小時,終只見到白海豚蹤影數秒,見得最多的反而是海上數十艘滿載填料、正在打樁、挖泥等的工程船。關注填海大專聯盟稱堅決反對再在小蠔灣或欣澳填海,指政府賤待環境保育,將趕絕白海豚。


約200名本港大學生,昨晨隨環保組織出海觀察海上工程及尋找中華白海豚。他們於東涌出發,圍繞本港西部水域行駛,觀察多個正進行的海上工程及白海豚常出沒的水域。開船首個小時,大隊已進入白海豚的出沒點,但舉目是正填海興建人工島的工程船,另一邊則是龍鼓灘對開三個政府填海選址。
帶領海豚觀賞團十多年的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脫志詠稱,以往出海後15至30分鐘,便可以發現多條中華白海豚,但近年海豚幾乎絕迹。他表示,若龍鼓灘再填海,水污染及嘈音污染將令白海豚的活動範圍進一步縮小,令牠們游離本港水域,甚至死亡。

六千人聯署反對填海

當船駛至機場北面、距離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第三跑道填海選址較遠距離時,脫志詠終發現兩條白海豚蹤影,船上學生即時湧至船兩側,全神貫注尋找粉紅色的身影,但海豚只現身水面數次便消失。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稱,據他觀察,在港珠澳大橋的施工海域,便有多達30艘工程船,連同內地的工程船更逾50艘,「政府仲建議填多千幾公頃地,白海豚一定被趕絕。」

關注填海大專聯盟代表蘇紫琪指,多間大學收集超過6,000個聯署反對填海,要求政府發展同時保護環境,「依家係先填海後諮詢,又冇做全面環評,環境嘅地位唔應該咁低賤。」港大環境生命科學學會幹事張家桁稱,填海除了影響珍貴的中華白海豚,亦會影響整個海洋生態,不接受當局以「優化土地儲備」為由填海,「香港仲有好多地可以發展,住屋唔夠應該起少啲豪宅,阻止大陸人炒貴啲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9/1826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