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管理局聘請的專家初步研究顯示,計劃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填海範圍是海豚游弋的路線,連同附近水域,專家監測到共 28 條海豚出沒,意味工程勢嚴重影響海豚生態。

美國海豚和海洋生態專家 Thomas Jefferson 及 Bernd Wursig 昨會見本港傳媒,兩人曾坐小船出海目測,發現第三條跑道填海範圍,以及機場島西和東面也有海豚蹤影,錄得 26 組共 28 條海豚。出現最多是機場島的西和東面,尤其西面有聚集模式,可能是海豚覓食和聚居地,島北較遠處的沙洲海岸公園出沒,島北的填海範圍則是海豚游弋路線。稍後他們還會用海底聲納探測器分析海豚生態。由於研究未完成,故新跑道工程對海豚影響和應採取的緩解方法,現時未有結論。

團體斥專家避重就輕

兩名專家又指,在島北填海範圍找到生態價值低的海洋生物及底棲軟體生物,如蟹,將來施工的影響不大。稍後亦會研究遷移受影響海洋物種往大澳、東涌和大蠔灣等較多物種和生態活躍的地方。

機管局指,新跑道對出水域會列為禁航區,相信沒船隻活動,有助海豚生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說,填海範圍是海豚夜間打躉地方,專家講法避重就輕,令人憂慮所謂緩衝措施作用不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0/1823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