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29672479-%E5%9C%A8%E9%A6%99%E6%B8%AF%E6%B5%B7%E5%9F%9F%E8%A7%80%E8%B3%9E%E4%B8%AD%E8%8F%AF%E7%99%BD%E6%B5%B7%E8%B1%9A

2009年12月21—23日,我參與由公部門、學界、環保團體組成的中華白海豚保育參訪團到香港考察,瞭解香港對中華白海豚的保育狀況。12月23日,在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理事長洪家耀博士的安排與陪同下,出海看中華白海豚。

我們由東涌碼頭出發,經過赤鱲角機場旁水道,前往「沙洲與龍鼓洲海岸公園」(一種自然保護區型態)海域,再經過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回到東涌碼頭。


(source:Google地圖)

沿途多次看到中華白海豚,有時一隻,有時二、三隻,而且幾次看到幼豚跟隨親豚,好生感動。

在 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看到中華白海豚跟隨在蝦拖船後方覓食。而那個水道(龍鼓水道)也是香港非常繁忙的水路,我們就看到不間斷的貨櫃拖船、漁船、快輪穿梭 其間,那噪音、水質污染、螺槳威脅都讓中華白海豚生存得非常辛苦。可牠們就只會生活在淺水海域,無奈的與狡黠又不知滿足的人類競爭,悲慘的命運很難解脫!

底下是當天拍到的幾張中華白海豚相片,請參考:

#1

這是一隻成年中華白海豚,攝於沙洲與龍鼓洲海岸公園海域。

#2

二隻中華白海豚,灰色幼豚與粉白親豚,攝於沙洲與龍鼓洲海岸公園海域。右下方看似海豚的物件是垃圾。

#3

成年中華白海豚下潛前尾鰭水幕,攝於沙洲與龍鼓洲海岸公園海域。

#4

一隻亞成(青春期)的中華白海豚準備下潛,旁邊是一艘貨櫃拖船,攝於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

#5

一隻亞成(青春期)的中華白海豚下潛,頭部沒入水中,旁邊是一艘貨櫃拖船,攝於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

#6

一隻亞成(青春期)的中華白海豚下潛,尚見背鰭,旁邊是一艘貨櫃拖船,攝於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

#7
一隻亞成(青春期)的中華白海豚下潛,沒入水中,旁邊是一艘貨櫃拖船,攝於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

#8
身上藍灰點快要退光了,快變成大人了,攝於青山火力發電廠外海。